你现在的位置:主页 > C生活史 >BBC总监:央视下血本 撒钱海外求播放 >
文章信息

BBC总监:央视下血本 撒钱海外求播放

作者:   发表于:2020-08-12  分类:C生活史 

BBC总监:央视下血本 撒钱海外求播放
BBC总监霍罗克斯(Peter Horrocks)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多年来,中共斥巨资进行“大外宣”计划,力图营造扩充自身的“软实力”。英国广播公司(BBC)总监霍罗克斯(Peter Horrocks)日前披露,中共当局打破新闻行业规则,撒钱海外求播放,消息再次引发舆论对中共大外宣政策的关注。

BBC总监揭露 中共大外宣下血本

据英媒《独立报》11月10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总监霍罗克斯(Peter Horrocks)接受访问时,公开指责中共央视(CCTV)用银弹政策,令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小型电台和电视台优先播放他们的制作,对海外观众进行洗脑。

霍罗克斯指出,由于现在短波广播使用率的降低,BBC往往通过与中介合作在发展中国家播放节目。但是CCTV打破行业规则,以本伤人,宁向中介付钱要求优先广播,令BBC需向中介免费提供节目。“虽然我们的节目质素较高,合作伙伴都想播我们的制作,但他们会觉得有人(CCTV)付钱给他们播放”,而给央视播放优先权,霍罗克斯说。

此外,中共对外媒的封锁,令大陆只有中共媒体的声音。霍罗克斯直指,CCTV等国营电视台难以编采自主,“当涉及中国利益时,就难以作公正报道”。

中共当局“大外宣”的战略决策

多年来,中共当局以提升自身的“软实力” 为名,在世界各国斥巨资搞“大外宣”工程。香港《动向》杂志去年曾刊文《中共大外宣“和平演变”美国》,揭露中共当局“大外宣”的战略决策。

文章说,“中国的各类卫星电视广播却早已畅通无阻的进入美国四百万华人的家家户户,无论他们居住在人口密集的美国东西两岸,还是居住在人口稀少的中部地区。”

而那些曾经面临生存危机的中文报纸和网站“在接受了中共’大外宣’资金的注入起死回生后就成了中共的喉舌”,配合北京的宣传计划,帮助中国政府树立好形象。

据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的报告,中共对海外华文媒体的收买策略主要包括:投资控股、对媒体老板许以在中国的商业利益、人员渗透等。

除此之外,这些被中共收买的海外媒体,通过多种模式接受北京的“指导交流”。

从2006年开始,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在海外举行“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到今年共举办了12期。研修班参加者是北京认为在媒体所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华文媒体负责人及采编人员。

研修班所教授的内容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理论、采编业务、媒体管理、中国国情与经济形势、中华文化等课程,有时还根据中共当局的政治需要作专题“研修”。

此外,中国新华社还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用“有吃有喝有玩乐”的方式,吸引海外华文媒体参加,从而进行“招安”。而参加者也希望借此机会受中共当局重视与关注,从而获得更多的资源。

“妖魔化”雨伞运动 “外宣”媒体角色升级

除了帮助北京在海外宣传,这些“华文媒体”还在中共当局有难之时帮助发出“海外声音”。

香港雨伞运动爆发后,新华网刊登了一篇《百家海外华文媒体保衞香港宣言》,并被大陆媒体广泛转载。

对此,《苹果日报》刊文评论指出,“中共在对外宣传上已经不满足于单单由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和《环球时报》这些中央喉舌来担任’向世界说明中国’的角色,而是形成了一个由高级党媒、民粹小报与海外五毛组成的宣传体系,对任何挑战中共权威的力量进行’妖魔化’。”